O

只是有点神经质.

周末看了《邪不压正》,前一个晚上,看了《圆桌讲究派》,邀请了导演姜文在圆桌前谈话,讲了很多关于影片的细节:比如重资搭建的屋顶,咚一下,下跪叩头的音效…也探讨了一个问题,为什么部分人不喜欢姜文的电影。在《邪不压正》里我都找到答案。

不得不说,姜文是个很敢拍的导演。影片一开始就嘭嘭嘭地,枪杀了一伙人,刀起头落。包括后期师兄弟两人的武术交锋,包括蓝先生被抓去抠牙等等。姜导对于残忍到血肉模糊的情节会浓墨重彩地描绘,把人世间的残忍在镜头前展现给你看。这种不适感会让内心的怜悯升华,进而转化为一种慈悲的深刻。然而,这种暴力美学引起的不适并不被很多人所接受。

片子叙事有点拖沓,毕竟是剧情片,需要交代故事背景的内容太多了,会显得枯燥,容易分神。恰如其分的环节加上独特的音效,给人以出其不意的感官上的刺激。偶尔咚一下,又把人扯回到剧情中。
其次,跪拜,叩头在中国历史上是具有某种意义的动作,"咚"一声强调了它的意义。"男人膝下有黄金",跪拜是一个虔诚与自尊的动作,而做这个动作的人未必是出于一个虔诚的动机,也未必昭示着这个人要放弃自尊。受跪拜的师傅最终被徒弟杀了,跪拜祖先的画像未必是出于对祖先的虔诚。在子弹与现实面前,膝盖虽有力量,但意义很渺小。

圆桌派谈到了屋顶的问题。据说是斥重资在云南搭建的,所以观影时我着重关注屋顶。为什么张天然喜欢在屋顶上奔跑呢?因为屋顶象征着自由,他可以无拘无束地通往任何一个地方。在吃人的世界,即使有美国护照,哪怕骑着驴走在山间小道上,也处处是阻挠与束缚,生命随时受到威胁。而屋顶给了他四通八达的自由,他可以追随内心,无拘无束。但这样的自由只能在天上。

最后,邪不压正了吗?如果影片的接着拍下去,张天然只有死路一条。邪压正了吗?顺着历史的走向,最后终将是正义的天下。

评论